□□□当前位置: 剑光书画院-书画名家网--书画信息--前进中的版画艺术 --纪念新兴木刻运动90周年中国现当代版画作品展

打印本页
前进中的版画艺术 --纪念新兴木刻运动90周年中国现当代版画作品展

 

  本报上海讯 秦言 由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上海市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刘海粟美术馆承办的“前进中的版画艺术——纪念新兴木刻运动90周年中国现当代版画作品展”于9月15日至10月8日在刘海粟美术馆(铜川路分馆)举办。
  1931年8月,中国首个现代木刻技法学习班——木刻讲习会在上海开办,被视为中国现代新兴木刻运动的开篇,而这关键的一页正是由鲁迅先生所掀开的。鲁迅是文学家、思想家,也是中国新兴木刻运动的发起者,被誉为“中国现代木刻之父”。在中国现代版画事业的践行中,他举办展览、编纂相关画册图书、去往各地进行演讲并与许多青年版画家交流,倾力倡导中国新兴木刻运动,由此培养了一大批青年版画家。
  新中国成立之后,版画在文化传播与社会进步中依然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进入新时代,版画艺术的发展也更为多元化,优秀作品不断涌现。现当代的版画艺术家沿着现实主义的艺术道路,从人民生活中提炼创作,在民间美术中吸取营养,探索民族风格、在国际交流中扩大视野,寻找新的主题思想和新的艺术形式。他们在艺术的内容和新媒介的选择上有了各自不同的追求。出现了北大荒版画、徽派版画、云南版画、四川版画、数码版画、版画动画、版画影像、综合版画等等具有地域特征分明和技术手段先进的版画形式。他们拥有独特的艺术创作的语言,独具个性的艺术风格和有意味的艺术形式。
  现当代的中国版画家在中国新兴木刻的兴起中承担着多元的角色,为中国版画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鲁迅先生倡导新兴木刻运动90周年的特殊日子,回望中国版画的发展历史,继承和发扬前辈黑土般深邃忧愤的版画革命精神,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国大地,力求在创作中精彩地呈现,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的美好生活表现好,以丰富多样的艺术语言阐释好版画作品内蕴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来源:美术报)

加入时间:2021年9月22日10:51 〖推荐给好友〗 〖关闭窗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