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剑光书画院-书画名家网--书画信息--百年辉煌--长三角甲骨文书法篆刻邀请展

打印本页
百年辉煌--长三角甲骨文书法篆刻邀请展

 

  本报上海讯 韩天雍 8月7日上午,“百年辉煌——长三角甲骨文书法篆刻邀请展”在上海久事美术馆艺术沙龙拉开帷幕,展览由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上海练祁古文字研究中心、浙江省甲骨文学会、江苏省甲骨文学会、中国殷商文化学会甲骨文书法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通过这次邀请展可以看到当下甲骨文书法创作的热情和古文字研究的较高水平。
  展览有以下几个看点:一是受邀艺术家规格高,一般均为中书协、省(市)书协资深会员及西泠印社社员。特邀全国甲骨文研究创作经验丰富的艺术家,如魏峰、刘颜涛、范正红、温刚等,邀请长三角地区甲骨文书法篆刻艺术家,如浙江林乾良、柳晓康等,江苏有陈爱民、刘树人、苏金海、王本兴、林尔等,上海汇聚老中青三代,有周志高、徐梅、李志伟、吴申耀、杨祖柏、钟家隆、涂建共、徐谷甫等人。二是参展作品以内容和艺术双创为追求,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和表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题,精心创作,达到主题鲜明、形式各异、艺术表现力强的效果,普遍得到业界好评。三是参展作品的甲骨文字运用讲究学术性。自征稿之时即要求使用体现当今最新研究成果的甲骨文文献字典,并在创作之前提交专家团队予以文字审读,合议确定后再进行艺术创作。有些初稿反复多次修改,而艺术家不厌其烦,对学术严谨性做法表示理解和支持。因此,此次展览无论从艺术性或学术性角度都为以后甲骨文书法篆刻等赛事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四是此次作品创作,要求运用甲骨文字,但文字数量少,又要表达“百年建党”等规定主题,艺术家们通过以字定文、定诗句办法来解决内容表达问题,促进艺术家自创文句水平的提高,收益良多。
  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周志高在展览开幕式上发言,中宣部原副部长龚心瀚宣布展览开幕。
                            (来源:美术报)

加入时间:2021-8-17 12:54:51 〖推荐给好友〗 〖关闭窗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