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剑光书画院-书画名家网--书画信息--刀铸峥嵘--《红岩》版画艺术文献展

打印本页
刀铸峥嵘--《红岩》版画艺术文献展

 

 本报重庆讯 高冠峰 由重庆美术馆主办,四川美术出版社协办的“刀铸峥嵘——《红岩》版画艺术文献展”于6月10—27日在重庆美术馆举行。
  1961年出版发行的长篇小说《红岩》一经出版风靡全国,并翻译成十几种文字在世界各地发行。其影响之大,以至文艺界也纷起以《红岩》为蓝本,创作了戏剧、电影、音乐、舞蹈及绘画等作品。
  而与小说《红岩》同时创作、相辅相成的《红岩》版画插图,无论是人物的形象塑造、性格刻画,还是黑白木刻等艺术语言的精心锤炼,都堪称书籍插图中的经典。《红岩》版画鲜明地塑造了前赴后继、宁难不苟的英雄群像,使小说中栩栩如生的英雄人物在读者心中更加具体化、深刻化。
  岁月匆匆,六十载光阴弹指之间,《红岩》小说及其插图形象塑造的典型性与艺术魅力的永恒性,及所蕴含的红岩精神和革命志士的爱国情怀,早已成为当代青少年人格塑造的健康养分和令其仰慕的精神丰碑。而创作《红岩》版画插图背后的故事,及重庆华龙桥南华村四十八号的重庆美术家协会的艺术家们同吃同住同创作的艺术经历,亦常被学界作为典范提及。以李少言为首的重庆美协的创作群体,以分工合作凝聚集体智慧的创作方式保证了版画插图的整体水平与艺术面貌的统一。同时,九位艺术家个人的独创精神也让版画插图风格各异而富有变化,使得每一幅作品都镌刻在读者心中,留下深深的印记。《红岩》版画的艺术实践不仅给四川黑白版画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并在中国美术史、中国版画史以及中国现代插图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来源:美术报)

加入时间:2021-6-18 15:45:06 〖推荐给好友〗 〖关闭窗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