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剑光书画院-书画名家网--书画信息--恰是风华正茂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特展

打印本页
恰是风华正茂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特展

 

 本报杭州讯 胡婷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指导,浙江省文史研究馆、浙江画院、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共同主办的“恰是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特展”,于6月3—13日在浙江展览馆推出,6月5日举行展览开幕式。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革命精神赓续不断、红色根脉继往开来。本次展览以时间为轴、以史为纲,通过中国传统艺术和现代新媒体艺术相结合的形式展现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以“浙江窗口”的发展面貌与生动实践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以党史与文史相编织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以文史之笔歌颂建党百年,以艺术之美绘就时代画卷。本次特展的作品分为“文心胆气”“大地峥嵘”“人民江山”“风华正茂”四大版块。展出作品近200件,涵盖中国画、书法、篆刻、版画、石雕、木雕、铜雕、瓷器、紫砂等中国传统艺术和新媒体手段,让观众切身感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社会的百年巨变,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
  特展中,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浙江省文史研究馆研究员王冬龄的书法作品《治国之道 富民为始》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坚定人民立场,致力于实现共同富裕的使命与责任。
  在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陆光正的作品《光明之路》中,画面上方雄鹰盘旋,下方雕刻哈萨克斯坦国花郁金香,远处是该国首都风光,表现出哈萨克斯坦“光明大道”新经济政策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相对接背景下,双方合作展现巨大空间。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张爱光的石雕作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则展现了浙江干部群众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八八战略”提出“打造‘绿色浙江’”,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和浙江实施“千万工程”背景下,浙江大地生机盎然,成为首个通过国家生态省验收省份。
  “创新”是浙江又一张时代名片。浙江画院专职画师罗小珊的画作《创新创业中国梦》以位于杭州的梦想小镇为原型,展现了浙江活力四涌的“双创”氛围。近年来浙江深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正为“重要窗口”建设贡献源源不断的源动力。

  据悉,特展期间还将组织两场专题党史教育讲座和一场木刻版画公教活动。(来源:美术报)

加入时间:2021年6月18日15:46 〖推荐给好友〗 〖关闭窗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