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剑光书画院-书画名家网--书画信息--“金石佳好”主题特展

打印本页
“金石佳好”主题特展

 

  本报绍兴讯 记者 俞越 日前,由王羲之《兰亭集序》各种拓本的“纸上金石——《兰亭序》拓本精品展”和“会稽万古——越中金石拓片展”构成的“金石佳好”主题特展在绍兴市兰亭书法博物馆展出,这是一场大型的拓片拓本展,也是第三十七届兰亭书法节的一部分。
  此次“纸上金石——《兰亭序》拓本精品展”,展出有三十五件珍品。这些展品中,有自东瀛归,有从南国回;每个长卷短帙从其诞生之地到回归祖庭,无一不经历过难以想象的辗转流徙,有的甚至百转千回、历经劫波。而这些珍贵拓本回归兰亭展出,既是对兰亭祖庭的崇高致意,也是致敬中国书法经典的文化盛事。千百年来,凡学书者必习兰亭。《兰亭序》原迹已杳不可寻,唐人拓本、临本亦寥若晨星,宋代时已十分难得。有鉴于此,后人纷纷将《兰亭序》摹勒上石,使其化身千百。摹石之风,唐已有之,至宋风靡一时。但刻石也易损毁,能传至久远的,多为拓片形式,后人也正是从传承下来的拓片、拓本中了解掌握《兰亭序》的历史信息。随着《兰亭序》临摹、刻石、传拓之风越来越盛、对《兰亭序》临本、拓本的收藏研究也渐成风尚。古时文人手中如无一两本兰亭恐难以文人自称;更有甚者,对兰亭临本、拓本的追寻几近疯狂。
  “会稽万古——越中金石拓片展”呈现的不仅有《建初买地刻石》《龙瑞宫记》《会稽刻石》《吕超墓志》《维卫尊佛》等摩崖碑拓名品代表,还有《徐自甬钟》《吴王之子带钩》《越王句石矛》《汉铜镜》等越中吉金贞玉、六朝瓦当、晋汉砖甓等金石拓片一同展出。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均为近些年之最。据悉,部分拓片的实物已毁,如《吕超墓志》《戒珠寺陀罗尼经》,堪称弥足珍贵。
  绍兴素为东南大郡,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历史上留下了大量鸟虫铭文、碑刻、摩崖、墓志、题刻、经幢、买地券等,基本上涵盖了金石学范畴所有文字题刻形制,其中不乏煌煌巨制。如铭刻于越中器物上的鸟虫书可印证吴越早期的冶炼技术和文字应用。汉《建初买地刻石》则是现存时代最早、体积最大的地券刻石,又称大吉碑,该刻石镌于东汉建初元年(76),是目前浙江境内已发现并认定的年代最早的摩崖题记,位于越城区富盛镇跳山东坡岩壁之上,也是浙江境内时代最早的摩崖,是书法史上由秦篆向汉隶演变发展的活化石,改写了江南无名碑佳刻的说法;贺知章所书的《龙瑞宫记》刻石,则是研究石刻文化、书法艺术、地域文化的重要史料。
  据策划者介绍,为保证入收拓片的文献质量,他们兼顾了历史、艺术、文物价值。首选清道光时期,绍兴金石大家杜春生所辑《越中金石记》中记载的碑刻;其次是《越中金石记》失载或杜氏当时没有发现,但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代表性刻石,如南宋的《李询墓志铭》,府山上的明代《於越》摩崖,王守仁、徐渭等大家的手迹刻帖等;再是收入《越中金石记》成书之后的部分金石,重点选择了近代名家书写的作品,如陶方琦、于右任等。古越特有的“凤凰”“永和”等晋砖铭文系列,也一并纳入选择视野。  
                         (来源:美术报)

加入时间:2021-10-19 12:00:59 〖推荐给好友〗 〖关闭窗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