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剑光书画院-书画名家网--书画信息--刘云泉书画北京“云中相知”

打印本页
刘云泉书画北京“云中相知”

 

  本报北京讯 记者 蔡树农 10月10日,北京秋叶杲杲,中国美术馆迎来了“惟怪在其胡须也”的蓉城著名书画家刘云泉“云中相知”个人书画作品展。展览由四川省文联和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主办。文化部、中国作协、中国书协、中央美术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以及各大传媒机构数百人出席了开幕式,吴为山、张立辰、张荣庆、吴悦石、邱振中、曾来德、刘洪彪等书画名流现身其间。
  笔墨勾留,可密可疏真逸外;云泉在望,相知相爱实情中。“刘云泉,号鲶公,斋馆名锄园,1943年出生在四川省射洪县。1960年至1970年在四川美术学院附中、四川美术学院绘画系版画专业求学。曾在四川省文化厅艺术处忝列艺术干事3年,做过8年美术编辑,曾就任于四川省书法家协会。曾风清云白,野鹤闲云,曾卧爱群山,内守独步。”刘云泉自撰的简历高级,什么职务头衔都不写,其实他担任过四川省书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书协第二、三届理事。
  从艺60多年,褪去功利色彩,有一点点“不合时宜”的刘云泉其人其艺得到了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的击节赞赏:“今天的开幕式真是高士雅聚,云中相知。今天来的都是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从他们的表情上可以看到,从他们刚才在贵宾室一起喝茶的姿态上都可以看到,他们真心诚意地到这里来,相知。到刘云泉先生的展览会上来更多地相知。今天雅聚,没有任何套话,都带着一颗文心,对刘云泉先生的艺术创作、温厚人品、人格都是一种真心的尊重。我和刘云泉先生的相识相知是在成都杜甫草堂,我在他的作品上,看到了伟大的自然和高邈的诗情画意。我在杜甫草堂和刘云泉先生相识,就是‘云中相知’,我认为好的作品,不管在东西南北中还是在地上,还是在室外空间,最重要的是要在‘云上’。因为这个云是缥缈的是飘逸的,它可以让人们思飘云外。刘云泉先生有这样高雅高邈之气,我是他的知音,在座的都是他的知音。你们对他展览的评价,我看到不少,评价很高。一个艺术家最重要的是他的作品,他的人品,这是留在空间里给人们永远的精神记忆和美的回想。”
  美术史学家、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薛永年评价刘云泉带现代感、“臆写胸山”的绘画——“刚才看他一张画的题款,很有启发,他题的是: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这一段无疑道出了他画山水的真谛,他把山水画作为自己思想感情的外化方式,而把山水画的命脉落实在树法上,因此他把传统的树法推近了一步,你看,他的树法已经跟皴法混融在一起了,你可以看成是树,也可以看成是一种皴法,同时他又省略了‘点法’,所以使得画面混融一片,轻灵松透又意味无穷,这的确是刘先生的胆识和修为所呈现出的心迹,很有意思。”
  书合自然,画多天趣的刘云泉的书写内容多是自己的警句断章,“个中况味、妙理、机趣非文化学养高、文学功力厚者不能为也”。壁上龙蛇三二行,他的书法饶“二爨”影子,取法碑碣而不失帖派风度,仙隐古雅,空灵疏放,似弱实强,自成气象,属于当代书坛别具一格的“刘家样”,绵里藏针,简单到简单的圆融一定是太极高手才能做到的,旁人很难效仿。
  10月11日下午,“云中相知——刘云泉书画艺术恳谈会”在北京杏坛美术馆低调朴素坦诚举行,思想火花一次次“相知”碰撞。荣宝斋出版社出版的同名作品集随展发行。    (来源:美术报)

加入时间:〖2021年10月19日12:1 〗〖关闭窗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