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剑光书画院-书画名家网--书画信息--在北京遇到江南--中国美术学院11人油画展在京展出

打印本页
在北京遇到江南--中国美术学院11人油画展在京展出

 

  本报北京讯 记者 俞越 通讯员 刘杨 10月10日,由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主办的“江南有约——中国美术学院11人油画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
  展览由吴为山任总策展人、许江任学术主持。作为本年度“中国美术馆系列学术邀请展”之一,展览集中展示了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油画系井士剑、崔小冬、何红舟、常青、任志忠、余旭鸿、赵军、邬大勇、封治国、郭健濂、蒋梁(以年龄为序)11位中青年教师近年所创作的作品160余幅,较为全面地呈现了“国美油画”的基本阵容。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邵大箴,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会长、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参展艺术家代表、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院长何红舟先后致辞,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靳尚谊宣布展览开幕,中国美术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百成主持开幕式。
  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是中国现代高等美术教育中最早成立的专业系科之一,代表着中国艺术的先锋之旅和学院教育的核心现场。近十余年来,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以强烈的使命担当精神,积极投身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以醇厚的艺术语言及鲜明的国美特色,树立了时代的标杆,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
  经过近一个世纪的发展,中国美院油画系在艺术创作与学科建设方面,均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21年,油画系“色彩——油画写生语言”获评“教育部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及“国家级课程思政优秀课程”,美术学双一流建设正稳步迈向世界一流学科前列。本次参展的艺术家们均来自中国美院油画系四个工作室,参展作品形式多样、风格迥异,既有重大题材创作的集中展现,也有语言探索的常态展示,是“国美油画”核心群体的一次集中亮相。
  许江表示,这次赴“江南有约”的国美艺者,正是国美油画的中青一代的生力军。他们目标明晰,风格多元,语言精粹,表现力强,充分体现了国美油画创作主体的格局和力量。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在中国美术馆七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学术研讨会,围绕“艺术家个体如何在国家重大题材创作中实现价值,成就自我”“重大题材创作推动下的伦理叙事和创作语言的研究与提升”“今日油画教学与艺术创作的格局和语言联系”三个议题,展开广泛的交流与讨论。
                        (来源:美术报)

加入时间:〖2021年10月19日11:56 〗〖关闭窗口

相关新闻